南法GRASSE香水古城之旅 2015夏

10月 30, 2016

    早上Sienna例行性地亂動我櫃子時(每天重覆收拾同樣的東西就是媽媽的人生),突然一陣熟悉的香氣襲來,驚恐地一轉身正看見她轉開了我的香水,千鈞一髮從little monster手中搶救了我從南法帶回來的香草味,好險一切都還來得及。陽光灑了一點點進來,伴著南法的香草味道,不由得閉上眼睛,假裝在不同的時空裡。
 

    去年夏天是我第一次到南法,之前最遠都是到中部而已,託F哥哥一家的福,他們剛好要到南法渡假,於是我們一起在香水古城Grasse葛拉斯待了兩個禮拜,接著再分開轉往不同的目的地。
    開車從Paris到Grasse花了兩天,在中部的阿姨家中停留一夜後繼續往南,接近Grasse時已近傍晚,幸好法國夏日一直到9點10點多太陽才下山,一路上仍可清晰地欣賞著這個迷人的山城。Grasse的建築很有義大利風情,才剛抵達我已經覺得這一定是個美好的旅程。

 足以俯瞰整個城市的泳池
    F哥哥一家租了一棟超美的別墅約莫三個星期左右,大露台大草坪游泳池應有盡有。安頓好開始吃晚餐時都已經天黑了,法國人習慣晚吃,而且邊吃邊聊那天我們大概聊到半夜才休息,我已經很習慣了在法國時就自動轉換成這種生活模式.




偌大的起居室可以盡情翻滾
落地窗與大草坪

法國人夏天喜歡在戶外用餐



 
    法國人的渡假一向是很隨興的,F說小時候他們家在近南法海邊有一棟房子,幾乎每年夏天都會去住上一些時候,然後記憶中就是每天去海邊游泳,以及一家全世界最好吃的PIZZA屋。夏天游泳冬天滑雪,他小時候的戶外生活體驗真的是比我多采多姿。
 
    在Grasse的這兩個星期,基本上就是早晨吃完早餐後游泳或是下水玩一下之後再用餐,在池畔聊天日光浴玩小孩玩球一整個下午,午餐可有可無,下午或晚上有時候入城逛逛,或去超市買東西,晚餐大多自己烹調,進城吃個一兩次而已,整個用餐時間都不斷地說話聊天到很晚很晚。有另外安排個幾天去其他地方,一些海洋館動物表演秀(因為有3個小孩)和逛博物館等等,以及有一天晚上開車去了坎城。


剛滿一歲的她
 





不怕水的小孩,希望妳學游泳順利

    我不曉得其他家庭怎麼樣,但我看我婆婆和大嫂每次渡假都會準備好多東西,例如在Grasse待三個禮拜,廚房看起來就像自家的一樣食物充足,晚上小酌一杯時還有薄荷葉可以當裝飾,其實比較兩方的文化,我嚮往法國女人對生活及美感的堅持,無關年紀,都希望自己美麗迷人。
某天晚上的自製甜點

 


典型的蜿蜒道路

    Grasse是個以香水聞名的古城,當地有一座Fragonard香水博物館,每天在特定的時間會有英文及法文的導覽(其他語言例如義大利文也有但需要詢問預約),向遊客介紹製造香水的過程及歷史,並可直接於博物館內親身見到各種器具和製香流程,對於戀香者非常值得一遊。
    當地的建築也很有其特色,宛如義大利電影般色彩濃烈,蜿蜒的石板路伴著空氣中陣陣香氣誘人,即使是一整天的漫無目的,就這樣散步也是一種享受。

Fragonard香水博物館

參觀的最後還有各種香水沐浴乳香皂等可購買
   我認識的所有法國人都使用香水無論男女,每個女生都收集著各式各樣的味道,只要投其所好,送禮物時香水也是個相對安全的選擇。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法國女人不太願意分享自己用的香水,像是每個女人都有各自的秘密一般,其實我問過我大嫂是否如此,她說我們對於法國女人有太多朦朧的想像是穿鑿附會的,她本人就很樂意分享自己的喜好,所以我買了她推薦的夏日香草味,她說她只在夏天時"穿"上香草這個味道,或許是因為渡假的放鬆氛圍,也或許是遠離忙碌的巴黎之後的神清氣爽。
Fleur de vanille
    在Fragonard買了一瓶香水,一瓶沐浴乳和一盒洗手皂,沐浴乳已經使用完畢洗手皂也所剩無幾,只剩香水可以讓我時時懷念一下南法的夏日晚風。
 
 

    另外有一天的行程是為了小孩大家一起去看了類似海洋館會有的大型表演秀,我和我先生都很不喜歡馬戲團之類的演出所以沒什麼興致,天氣很熱加上帶小孩的爸媽非常非常之多,座位什麼的都很難找整個很阿雜,本來預計要去海邊的但發生了一些事最後就提早打道回府了。

海豚表演(我不喜歡看這個)



    開車從Grasse到坎城Cannes若車流順暢只需約30分鐘,因為大嫂想看一個演唱會,所以有天下午公婆幫我們照顧小孩,讓我們去坎城逛逛。坎城是很海邊的城市,連呼吸都充滿了海水的氣息。每年的影展季節數以萬計的影迷湧入這個夏日海邊,所以理所當然也是個觀光和購物的天堂;我們因為待會還要去演唱會於是選擇了一家咖啡屋休息聊天,等待日落。

    大型演唱會我去過的不多,台灣好幾屆的野台開唱,春天吶喊等等,以及日本的summer sonic,離開亞洲之後我還沒有機會參加過任何的concert。其實因為喜歡的音樂類型和這次去的不一樣,所以我是抱著多看看的心態一起來的,但觀眾真的是超級無敵爆炸多!排隊入場時已開始推擠,有生以來第一次入場我居然如此害怕跌倒遭踐踏,男生們必須要隨時把我們拉近保護,關於秩序方面我真的很推崇亞洲,一個女生也可以安心前往的演唱會真的很難得啊!

   舞台很多是直接架在沙灘,除了人太多之外不諱言這是個很美很理想的場地,在沙灘上一手啤酒一起迎風搖擺簡直醉人,但若是連排隊換酒都要1個小時,上洗手間要排30分鐘而且還是流動廁所,換個場地要擠到天荒地老,再怎麼有愛興致都會直接減半吧!因為有大嫂的愛團所以我們就晃來晃去等她看完,我本人喜歡搖滾樂,和這裡有些格格不入。

    結束後吃了冰淇淋,原本30分鐘的車程開了2個小時因為大塞車,回去後法國人還是聊了一會才願意睡覺。


 
    每天這麼悠閒過日子,兩個禮拜似乎是太短了,但一輩子渡假這個選項並不存在。我喜歡夏天時待在法國,不潮濕不黏膩的天氣日照又長,每天感覺多了好幾個小時可以利用,南法比起巴黎又更風光明媚些,但是否願意住這裡呢?法國人很少吹冷氣的,這個大別墅裡並沒有冷氣設備,老實說夏天的晚上還是太熱了不好入眠,除了這點之外我個人還蠻喜歡南法的。






 
    哥哥嫂嫂在Grasse待3個星期後要去下一個渡假地點(法國人的夏日假期整整有一個多月!),我們則是先去拜訪親戚再回巴黎。美好的南法夏日旅行掰掰。


 
    試著記錄下一些回憶真的是必要的,當時間流逝,至少不會忘記這些曾經。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Follow us on Facebook
Powered by: Internetsmash